bat365中文官方网页版登录-正版唯一
新闻快讯

bat365中文官方网站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工作坊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 刘玉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 11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学改革,推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在全院范围的示范共享,bat365中文官方网站于11月28日上午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工作坊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20多位来自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现场参与讨论交流。

       副院长张春雷教授对活动的背景和目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此次活动的主要目标是深入推进bat365中文官方网站课程思政建设,更好地发挥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加强教师间课程思政建设交流。

       樊少华教授通过介绍生物化学学科发展史上吴宪等老一辈科学家投身科研报效国家的事例,使学生感受我国科研工作者深厚的爱国情怀、严谨的科学作风,突出培养科学精神,把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贯穿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增强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意识,使其明确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担当。

       侯文倩副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教学设计,课堂中融入我国科学家在基因组与比较基因组学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等思政元素,使研究生了解基因组学的基础前沿和我国科学家在本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增强价值引领、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同时通过“基因编辑婴儿”等基因组学研究中有悖于科学伦理和科学道德价值观事例,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生物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王亮副教授在课程中以启发式教学与科学研究的思路揭示生命规律,并探讨细胞与疾病的关系,同时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将课程专业知识培养融合思想政治教育,以细胞生物学专题知识为主线,对专业知识点所蕴含的思想元素,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生命观念、科学精神、公民品格、法治意识和全球视野”七个维度进行设计与挖掘,有机结合成一体化的“思政+专业”亮点教学体系。

       副院长李荣鹏教授解读了学院本科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和规划。冯照军教授、房兴堂教授、温洪宇教授等资深一线教师也跟大家分享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见解和经验。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实用,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意义。

       学院党委书记汪颖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在课程思政建设和项目评审的经验,对三门课程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并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出了要求。汪书记首先肯定了三位老师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做出的成绩,同时在点评中指出,课程思政的根本落脚点是“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建设和专业知识教学的目标是一致的,是将专业课教学和育人相融合。课程思政教师需要“下功夫”,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探索如何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实现课程思政建设的分类推进。

       通过此次活动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并对今后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更清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