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365中文官方网页版登录-正版唯一
新闻快讯

聚焦实践,提升素养-生科院2023级教育硕士生物学实验教学设计及实施实践

发布者: 刘玉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 10

          生科院生物学教育学硕士实践课程设计紧密结合新时代特征和新的人才培养要求,以培养高素质专业生物学教师为目标,坚持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理念,严格落实《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有关精神,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加强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训练,以教学案例为主要载体,兴案例与理念、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角度对生物学教学设计进行深入浅出地探讨与分析。

       2023年11月11日,生科院将2023级教育硕士“中学生物学教学设计及实施”课堂搬到了江苏省初中生物学科发展示范中心(徐州市三十一中学)正在开展的“徐州市初中生物骨干教师实验技能培训”的现场。

       培训的主要内容由专家主题讲座、特级教师现场说课及初中生物学经典实验实践等三个部分组成。

       南京晓庄学院张边江教授作专题讲座,从素养导向的初中生物实验创新与关键能力培养、生物科学素养培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为生物教师开展教学、实验等研究指明方向;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实验中心叶覃老师作了“汇聚优质学科资源—建设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的专题报告,希望打通高校和基础教学的资源共享屏障,搭建中学生物教师一体化与层次化实验教学平台,助力教师实验技能发展。

       徐州市各个中学一线名师靳慧娴、陶萍、杜艳丽、朱瑞等老师分别作了“临时切片、装片制作和观察实验”、“探究唾液淀粉酶对淀粉的消化作用”等中学生物实验说课,各位老师围绕主题,将自己多年教学过程中的课程思考与现场的师生做了交流,各位同学深受启迪。

       活动中,所有同学走进实验室,由自己独立完成一个实验项目。实验结束后,同学分组选题做了自己的专题教案设计,对课程开展中的生物学教学设计与实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反思。


                 “中学生物学教学设计及实施” 课程实景化实施,符合课程紧密结合新时代特征和新的人才培养要求,也是一次教学实施方法的探索。研究生通过学习,加深了对《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等教学指向性文件的理解和新课标的体会,促进了实验教学实施的能力与水平的提升,课程学习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