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365中文官方网页版登录-正版唯一
学术动态

10月29日 刘广宇副教授(bat365中文官方网站研究生学术节系列报告)

发布者: 宋凤琴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 77

报 告 人:刘广宇

报告题目:细菌菱形蛋白酶介导孤儿膜蛋白的质量控制

报告时间:20231029日 15:00-16:00

报告地点:生科院1#109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刘广宇杭州师范大学基础医学院学院副教授(独立PI)。在牛津大学完成本硕博及博士后研究工作。本硕连读阶段师从国际一流生物化学家Mark Wormald教授;博士和博士后阶段师从国际著名细菌学家Christoph Tang教授,获牛津大学威廉邓恩病理学院卓越博士后奖。2022年初全职回国后入选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专项、杭州市C类人才、浙江省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专委会委员、同时兼任《Military Medical Research》青年编委、《iMeta》青年编委。长期从事的研究领域为膜蛋白大分子机器介导病原细菌致病与耐药的机制、以及人体菌群的基因编辑与靶向调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EMBO JournaleLifePlos Pathogens等期刊。 

报告摘要:

  多组分的膜蛋白复合体在细菌的生理、毒力与耐药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其组装的质量控制机制仍不明确。如何识别和清除膜中未正确组装入复合体的孤儿蛋白组分这一问题亟待探索。在膜内蛋白酶中,菱形(rhomboid)蛋白酶是分布最为广泛的蛋白超家族,在真核生物中,菱形蛋白酶介导细胞间通讯、炎症反应等关键作用。相比之下,原核生物中菱形蛋白的功能一直是个谜。在这个工作中,我们发现志贺菌的菱形蛋白酶GlpG和新鉴定的Rhom7参与了膜蛋白复合体的质量控制。菱形蛋白酶通过感知跨膜区的稳定性,特异性靶向切割不稳定的呼吸链复合体的孤儿组分,当组分被正确组装入功能复合体时,其不稳定跨膜区得到复合体其它组分保护,使其免疫菱形蛋白酶的切割。GlpGRhom7的初步切割是孤儿底物后续进一步降解的关键步骤。考虑到这种策略在古老细菌中的存在,且菱形蛋白在所有生命领域中的广泛存在,这种质量控制范式很可能也在真核生物中调控重要事件,并保护细胞免受孤儿蛋白的损害影响。